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系列: Roche 454 系統

<上篇>己經介紹了一下為什麼要壓寶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(NGS) 為明日之星,在開始介紹NGS的應用前,我想要聊一下目前常用的NGS系統,入門的朋友也許可以參考一下,實事上,這反而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(敗家議題誰不愛)。不過,我必須先強調一下,我不是這方面的權威,純粹是因為要進行這方面的研究,所以收集了一些資料,把筆記順便跟大家分享,大家請不要把這邊的論述當作評比文,因為我並沒有實驗數據的支持。另外,如果有業界的朋友發現我並沒有真的了解你們的產品,要上訴或提供更詳細的資料,我也非常歡迎,留言或留信都可以。

言歸正傳,上回說到NGS 最主要的突破在於改進分子操作流程,把以往需要大量人力的DNA分離及放大步驟,利用巧妙的設計,在試管內進行,因此節省了大量的成本及時間。這個放大流程就是NGS系統的核心競爭力,而目前市面各系統也有各自不同的放大流程及定序方法,因而各有優缺。

Roche 454 GS-FLX System




先來看看 Roche 454 GS-FLX 系統,454 life science 現在是Roche 旗下的公司,而這套系統算是商業化NGS系統的先驅。


##ReadMore##454 系統的DNA擴增原理是利用emPCR(簡介請參閱: 這裡 ),大致上是將DNA碎裂後,利用微珠去補捉單一DNA片段(註一),再利用油去隔離微珠,因為微珠表層的親水性,在浸入油中時會包覆一親水層,這樣就可 以形成一個獨立的PCR反應器,放大的DNA片段,又為被補捉在微珠上,這樣就像以前用細菌選殖一個分段,放大成為一個又一個的"clone",每一個微珠 可以作一個DNA片段的定序。

454的基本原理還算簡單,實際上操作還有許多提昇效率的步驟,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參考原廠的說明(這裡有非常詳細的動畫教學)。

註一:
有關為什麼一個珠子只會抓一條DNA,我一直不太懂,我大概猜是去調整濃度,讓珠子跟DNA相遇的機率傾向1:1 ,然後在用 enrichment 的步驟去除掉沒有抓到 DNA的珠珠吧!如果有人知道答問,可以跟我說一下嗎?


當微珠擴增完成,接下來就是定序了,一粒粒的微珠被固定在蜂窩一樣的載體上,每個孔的大下小剛好只能放一粒微珠,如此就自然的分離且固定了不同片段 的"clone"。 454是使用Pyrosequencing(註二),DNA複製酵素將一個NTP接合到DNA片段時合放出一個Pyrophosphate,這個高能量的 分子會被ATP sulfurylas 轉換為ATP ,ATP然後再被冷光酵素利用,發出冷光,系統就會偵測到有一個Base 接進DNA了。透過流式平台,一次只供給A、T、C、G裡的一種NTP,例如GTP,當一個Clone的DNA模版片段複製位子互補的C或C x n(註三)時,酵素合成反應發生,那一格Clone就會發出亮光,如此週而復始,紀錄每一個clone每個週期的發光與否就可以反推出clone的序列。

註二:priniciple of pyrosequencing(原理示範引用自 這裡


註三
有關如何區辨 C,CC, CCC, C..C,原理很簡單,定量就可以了,CC 發出的冷光是C的兩倍,以此類推。



在454系統中,DNA合成為的酵素反應與自然相同,所以效率很好,所以可以做為的很長。事實上,454是目前單一片段讀取長度最長的系統,前一陣子跟他們業務聊起,據他們的說法目前己經可以念到 500bp 的長度了,這幾乎可以追上早期sanger sequencing 的長度了。

因 為454系統使用了許多微珠及蜂窩片的設計,所以一次反應能平行分析的clone數(~400000)有所限制,在總產量上比較吃虧(max: 500 x 40,000 ),而使用了這些昂貴的材料,每一次的反應成本蠻高的。這兩個因素使454系統在市場佔有率上,漸漸受到其他系統的威脅。不過,撇開成本的考量,在某些時 侯,單一定序長度有無可取代的價值,所以我個人是蠻看好他們的。



最近,Roche 出了一台迷你的 454 系統  GS junior ,實際的售價我還沒看到,但據說只有 FLX 的十分之一(不過,產量也是十分之一),如果是真的,應該是市場上一枚震撼彈,因為在某些應用上,真的不需要那麼高的定序量,例如微生物的 Genome,就算是大規模的Genome project,有少量的長片段來補Gap,在 sequence assemble 時,也會有很大的幫助,大小跟雷射印表機差不多大,一般PC就可以控制了,呵!等我中了樂透,也來買一台來玩玩!


延伸閱讀:

留言

  1. 一個珠子只會抓一條DNA,這個問題我認為他有可能是利用solexa的原理來達成,也就是一顆珠子可能只會黏上一根可以bind上DNA一端的probe 其它的都是另一端可bind 放大後另一端DNA的probe 來抓住放大後的片段 這算不算抄襲 誰抄誰 也不知道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ttp://www.wellcome.ac.uk/Education-resources/Teaching-and-education/Animations/DNA/WTX056046.htm

    第1分31秒, 有關於一個珠子只會抓一條dna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he DNA is sheared and oligonucleotide adaptors are attached. Each fragment is attached to a bead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